“创业之初我一直在思考,到底是VR+还是+VR,我始终认为我们在做+VR,这个想法让我们始终保持向外看、向远看的市场眼光,开放合作的市场心态,也促使公司有了更好发展。”——微视酷CEO杨威

2017年6月19日,作为国内较早从事VR教育行业的公司——北京微视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宣布将自主研发的VR教育操作系统平台(IES)面向全球免费开放,当时引起了VR教育市场一片轰动。

VR教育微视酷CEO杨威:转变思维,+VR视野下市场更广阔

时至今日,已过去将近一年的时间,微视酷的市场份额有怎样的变化?取得了怎样的成绩?2018年又将有怎样的新布局?

带着众多的疑问,记者来到微视酷公司,对微视酷CEO杨威做了独家专访。

开放合作 共同促进市场发展

“当初做出免费开放的决定,从未担心过市场份额问题。”杨威说,以开放的心态做市场,在竞争的同时有合作,才能达到共赢,也才能促进市场的繁荣发展。正是这样开放的心态,也让微视酷取得了相当喜人的成绩。

VR教育微视酷CEO杨威:转变思维,+VR视野下市场更广阔

杨威告诉记者,目前公司拥有超过800节课件,其中一部分来自与其他公司的合作制作。现在全国超过100所学校正在使用微视酷研发的VR课件,使得微视酷产品在国内K12领域的覆盖率达到了市场第一。

“去年公司的营收达到3千万左右,我们今年预估可以做到翻倍。”杨威告诉记者,对VR教育市场规模的评估,是他们营收翻倍的基础。

杨威说,从目前的市场发展速度来看,2018年VR教育市场的规模至少会扩张2倍,甚至有可能到3倍。

VR教育微视酷CEO杨威:转变思维,+VR视野下市场更广阔

以匠心做产品 获赞誉和认可

VR教育市场现在可观的发展,让杨威不禁感慨公司初入市场的不易。“众所周知,教育是一个严肃又严谨的行业,进入门槛相对较高。”

杨威说,作为VR教育,最首要是获得教育市场认可,微视酷在这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和工作。

为了选择一个合适的硬件,公司开发一节课要事先准备3到4个版本,每一家硬件厂商的设备都要经过微视酷严格的测试,才能被选用。

微视酷自2015年进入市场以来,便以此匠心专注于VR教育领域,专心研发产品,堪称市场上VR教室形态的定义者。不断地专注和钻研,让微视酷获得了“72届教育装备展金奖”、“2017全球虚拟现实产业创新者峰会年度最佳创新公司奖”等奖项。

“这些荣誉是对我们公司的赞扬和工作的认可,” 杨威告诉记者,“能获得外界的赞许和嘉奖是我们公司继续奋进的动力,我们会在VR教育的领域专注下去”。

看准市场 全力进军创客教育

谈及2018年公司的业务规划,杨威表示目前公司在K12领域的学科教育市场已步入稳步发展阶段,公司在继续研发和完善在K12领域学科教育产品的基础上,将全面布局创客教育市场。

VR教育微视酷CEO杨威:转变思维,+VR视野下市场更广阔

由K12领域学科类产品的研发到创客教育领域的涉足,杨威表示,这是公司在详细的市场分析之后做出的慎重决定。

一国家政策是市场风向。创业,最重要的是看准市场机会,国家政策是市场机会的导向标。 

“综合实践课是K12必修课程,占总课程数时不得少于10%。”、“四部委联合整治以分数为主导的无证件校外培训机构。”等政策出台,证明国内教育由应试教育转变成素质教育这个过程在提速发展,而创客教育强互动,高自主等特点完美迎合素质教育的需求。

二从市场渗透率看产业发展速度。在微视酷看来,创客教育的市场渗透率即将达到10%的临界点,后期市场会迎来爆发式增长,此刻进入市场正是上佳时机。

三通过VR技术将3D打印、人工智能、电教馆等泛信息技术内容融合到创客教育领域,搭建创客平台,为广大学生提供接触新兴技术和新鲜内容的机会,迎合国家倡导素质教育的趋势。

“做公司,拼的是眼光和市场判断,抓住市场机会才能占领市场份额。”在杨威看来,2018年创客教育更大的市场规模,更强劲的市场爆发会给公司带来有利的发展。

VR教育微视酷CEO杨威:转变思维,+VR视野下市场更广阔

转变思维 做+VR市场更广阔

“往远看,往外看”是杨威在采访中多次提到的话语,也是杨威对市场的一种看法,而创客教育的布局似乎正是这一看法的实践。

杨威告诉记者产生这一看法的原因在于,他创业时一直思考的一个问题:VR+还是+VR,这就如同前几年大火的互联网+概念。

“很多人都认为我们是VR+教育,其实在我看来是教育+VR。”杨威说,VR技术最核心的生命力,在于它如何成功嵌入到已有、已成型产业的价值链中。所以从事VR行业,不能局限在VR中,应该将它放在一个更大的市场去看,放在你所涉及的垂直市场去看。

“我们从事VR教育领域,公司思考的重点在于如何在教育产业做出成绩,创造价值。”杨威表示,这便是“往外看”的战略思维,这也是他们始终以开放心态做市场的原因。

VR教育微视酷CEO杨威:转变思维,+VR视野下市场更广阔

“开放心态、往远看,我们将秉承这样的理念在VR教育的赛道上持续跑下去。”同时,杨威还向记者透露公司将于4月份推出创客教育新品。